陶藝 海棠陶藝陶人的刀 當各類藝術紛紛跨出藝術殿堂和生活結合之際,我們明白黏土才是最適合的媒材;讓作品從生活中開始,結合創作思考後,再重新回歸生活中! 陶藝 海棠陶藝的書法字

陶藝直購 釉藥供應 陶藝訂製 陶藝教學 服務項目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註冊中心

欣賞回顧 海棠陶藝

從陶藝的角度,來欣賞陶藝,收藏陶藝; 歡迎批評指教 (按圖面放大)


油滴天目 201207

白油滴天目,金油滴天目,裂紋釉,無光綠,溫潤內斂讓人愛不釋手 (共10張)



高彩高溫釉 200612

溫潤內斂的高彩釉美感讓人愛不釋手,採用1100度C高溫彩釉,比陶藝常用釉藥1260度C略低些 (共13張)


瓶罐之美 199901

(共23張)


碗盤之美 199805

生活陶藝 實用陶藝 陶藝碗盤的美麗和感動 (共17張)


傳統釉色 199908

傳統高溫釉色越看越耐看,讓人喜歡把玩愛不釋手 (共11張)

青瓷紅斑 梅瓶


「青瓷紅斑」指的是釉藥以青瓷為底,寶石紅為上,所產生的效果。在台灣則有很多陶藝家皆可以有效的控制釉藥的變化。而其中見過最美的應該是 前林葆家教授作品,顏色清晰分明完整沒有瑕疵。

「梅瓶」指的是瓶的外型;古代因為形式講究,每一種器形都有專屬的名詞,如:梅瓶、蒜頭瓶、尊瓶、葫蘆瓶、玉壺春瓶等。


一般來說,只要瓶口小、有胸、有腰身、整體曲線似女體皆可謂之「梅瓶」。以右圖來說,瓶口和真正梅瓶比較時過大,但我們還是可以稱作「梅瓶」。



茶葉末 大盤


〔茶葉末〕因其釉色的形色酷似將茶葉粉末散灑其上,故稱為〔茶葉末〕。

〔茶葉末〕特性:外觀具油潤光澤,有綠色的小點散佈其上。很多陶友常認為〔茶葉末〕和〔蕎麥釉〕是相同的,其實是完全不同的(下次再提供蕎麥釉的作品供欣賞探討)。


雨過天青 陶碗


古代窯工請示皇帝要用什麼顏色在陶瓷上?皇帝到外面剛好看到下雨之後天青的顏色,就說:『雨過天青,這般顏色做將來。』所以『雨過天青』也指的是釉藥的顏色。

至於坯上的釉紋,則是因為坯和釉藥的收縮膨脹係數不同而開裂。研究古董的朋友,常因裂紋的不同又細分如:蟹爪紋,龜甲紋....。釉紋常會因坯土的形狀,厚薄不同,即使是相同的釉藥也非常難控制到相同的裂紋。


年年有餘 陶魚 光陰似箭 陶鐘 火焰紅 大盤 台灣大甲土 陶壺 紅鈞窯 陶碗  絕版 兔毫碗 黃金地 大盤 陶板 握杯



本站圖文同意授權使用,歡迎免費下載轉貼

請在刊物或媒體上註明(圖文來自海棠陶藝 http://ceramics.arts.com.tw)電郵告知我們即可



陶藝教學 陶藝訂製

陶藝直購 釉藥供應

服務項目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立刻註冊

最新消息 展覽活動 陶藝夥伴  常見問題

陶藝製作 陶藝釉藥 陶藝燒成 陶藝專題

海棠回顧 陶藝家作品

友站連結 陶藝廠商 陶藝好站

陶藝留言 藝術論壇

海棠陶藝之友 FB社團

海棠陶藝 FB粉絲團

 海棠陶藝商店

ip counter



陶藝 陶藝 陶藝 陶雕 釉藥 陶藝家 陶瓷 藝術 陶藝 賈妙陶藝 海棠陶藝 台灣陶藝 中國陶藝 陶藝雕塑 陶藝設計 陶藝訂做 陶藝創作 陶藝教室 陶藝裝飾 陶藝擺飾 陶藝裝置 陶藝壺 台灣壺 porcelain china ceramics pottery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