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 海棠陶藝陶人的刀 當各類藝術紛紛跨出藝術殿堂和生活結合之際,我們明白黏土才是最適合的媒材;讓作品從生活中開始,結合創作思考後,再重新回歸生活中! 陶藝 海棠陶藝的書法字

陶藝直購 釉藥供應 陶藝訂製 陶藝教學 服務項目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註冊中心

   回上一頁


常見陶瓷名詞解釋 (燒成)

國立師範大學教授 陳新上 2002'1/1


氧化燒成
陶瓷燒窯過程中,在窯內充分供給空氣,使產生氧化氣氛之操作方式。參閱「還原燒成」條。

還原燒成
陶瓷燒窯過程中,窯內空氣供給不足,以致產生大量一氧化碳與游離碳,造成一種還原氣氛。由於一氧化碳性質頗不安定,故從坯體或釉藥中奪取氧原子,結合成二氧化碳,始得安定。此時釉藥中之金屬氧化物即因缺氧而被還原成為低價氧化物。例如在氧化氣氛中,氧化鐵成為三氧化二鐵,呈現紅色或黃褐色;而在還原氣氛中,則被還原為低價之四氧化三鐵,呈現青磁之青色。氧化銅在氧化氣氛中呈現青綠色,而在還原燒成中,則被還原為氧化亞銅或膠質銅,呈現寶石紅或火焰青等紅紫色。

還原燒成依其還原之程度不同,又有強還原、中性還原、與弱還原之分。

柴燒
陶瓷以木柴為主要燃料的燒窯方式。參閱「薪柴窯」條。

樂燒
一種低溫陶之燒成方法。在燒成過程達到預定溫度時,以火鉗夾出坯體,迅速置於木屑桶中,以形成還原氣氛,並逐漸冷卻。

燻燒
一種低溫陶瓷的燒成技法,亦有用於高溫陶瓷者。在燒成過成中,以有機物質在窯內形成強烈還原氣氛,產生大量游離碳,並使之滲入坯體內燻製而成。坯體通常呈現光亮之黑色。

坑燒
在地上挖掘土坑,置入燃料與坯體,加以燒成,為一種相當原始之燒陶技法。

窯神
在臺灣由於成形技法之不同,製陶技術各有其創始窯神,土條盤築法之窯神為「羅文祖師」,而轆轤成形法之窯神為「羅明先師」。據傳兩位祖師原為兄弟,各有所長,在臺灣各地窯場中被供奉著。羅明之誕辰為農曆九月九日,而羅文之誕辰為四月十一日。另有「荷葉先師」為瓦窯業者之窯神,其誕辰為農曆九月二十四日。

 


陶藝教學 陶藝訂製

陶藝直購 釉藥供應

服務項目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立刻註冊

最新消息 展覽活動 陶藝夥伴  常見問題

陶藝製作 陶藝釉藥 陶藝燒成 陶藝專題

海棠回顧 陶藝家作品

友站連結 陶藝廠商 陶藝好站

陶藝留言 藝術論壇

海棠陶藝之友 FB社團

海棠陶藝 FB粉絲團

 海棠陶藝商店

ip counter



陶藝 陶藝 陶藝 陶雕 釉藥 陶藝家 陶瓷 藝術 陶藝 賈妙陶藝 海棠陶藝 台灣陶藝 中國陶藝 陶藝雕塑 陶藝設計 陶藝訂做 陶藝創作 陶藝教室 陶藝裝飾 陶藝擺飾 陶藝裝置 陶藝壺 台灣壺 porcelain china ceramics pottery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