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 海棠陶藝陶人的刀 當各類藝術紛紛跨出藝術殿堂和生活結合之際,我們明白黏土才是最適合的媒材;讓作品從生活中開始,結合創作思考後,再重新回歸生活中! 陶藝 海棠陶藝的書法字

陶藝直購 釉藥供應 陶藝訂製 陶藝教學 服務項目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註冊中心

   回上一頁

 

臺灣陶史文化的發展


國立師範大學教授 陳新上  1999'6/20

 

  人類從新石器時代就知道陶器的做法,用黏土製作各種日常用品,成為人類文明進化上最重要的成就之一。陶瓷的發展是一連續的成長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承先敵,文化的內涵不斷地擴充。臺灣陶瓷文化的發展隨著時代的演進,不同的族群不斷地融入,不同的製陶觀念、技術和產品在不同的時期中向這塊土地匯集,共同形成一部內涵豐富而獨具特色的臺灣陶瓷文化。" 陶瓷杯體依其性質大致可分為土器(clayware)、陶器(earthcnwarc)、石陶器(stoneware)和瓷器(PorceMn)等四種。

  人類製陶文明的發展就是循著這個發脈絡而發展的,臺灣陶瓷的發展也脫不出這道軌跡。以上器的發展而言,臺灣從新石器時代的大岔坑遺址中就出土了許多陶片,說明臺灣早在六、七千年前就有陶器的製作,後來的圓山文化、植物園文化、卑南文化、十三行文化、以及其他各地的許多遺址中,陶器都是最重要的出士文物。後來的原住民也都有製作陶器的紀錄,直到現在,蘭嶼的雅美族人還在繼續用傳統的方法製陶。由此觀之,臺灣的製陶源遠流長,歷史相當悠久。

  陶器在明清時期由漢人開始發展。1624年(明天啟四年)荷蘭人入治臺灣時。為了在臺南興建城堡與教堂,曾經從大陸雇用工匠到臺灣,製造石灰磚瓦,是為臺灣製作磚瓦之始。至於陶器的製作,根據連橫(臺灣通史)(工藝志.陶製)的記載「鄭氏之時,諮議參軍陳永華始數民燒瓦。」並說明臺灣已開始燒陶,只是陶業尚未大興而已。陳永華「教匠燒瓦」的時間判斷應該是1662年(永曆十六年),至今已有二百三十餘年的歷史。

且到1796年(嘉慶元年)之間,南投才開始製造帶釉陶器。1804年(嘉慶九年),鶯歌也開始發展陶業,大約要到道光年間臺灣的製陶業才比較普及。這段時間,中國傳統的製陶技術隨著閩粵移民引進臺灣,使臺灣陶瓷文化脫離史前時期,進入文明時期。產品完全是中國南方文化的色彩,除了建築用的傳統磚瓦之外,主要為日用的水缸、陶甕、陶罐等粗陶器。比較精緻的瓷器與碗盤都由大陸沿海進口,尚無發展的空間。由於這種強勢文化的進入,原住民原始的製陶文化逐漸失去生存的空間而走向沒落乃至消失的命運。
 
  石陶器從日治時期開始發展。日本的企業家看重臺灣的陶瓷資源與市場,因而投入臺灣陶業製作。他們一方面引進了日本傳統的製陶技術和陶瓷品種,另一方面也開始臺灣陶瓷的現代化。這段時期人統治當局除了極力扶持其本國的在臺企業之外,也開始有計畫地從其本國派遣技師來臺訓練本地的員工;同時本地的企業家也開始派員赴日學習技術,引進日本的製陶技術與觀念,對於臺灣陶瓷的發展產生重大的影響力。在這五十年之間,東洋陶瓷文化與中原陶瓷文化並存,並使臺灣陶瓷間接與歐美先進技術接軌,新文化因子的匯入,使臺灣陶瓷發展轉向一個新的面貌。

1945年光復初期日本人的勢力雖已退出臺灣,但是臺灣的陶瓷大致仍然承襲日治時期的經營形態。直到1949年國民政府來臺之後,才使臺灣陶業的生態產生另一次重大的變革。隨之而來的新移民掌控臺灣陶瓷的重要資源,這批人士的背景與清初以來的陶師完全不同。早期陶師都是從傳統的民間窯場出身,完全憑經驗來製陶。製品容或有精粗之分,然而實際上談不上造形設計與審美藝術。新移民中參與陶業者絕大多數是知識分子,許多人還受過高等教育。他們代表著中國管理階級與上層社會人士。在這批人士的引導之下,臺灣陶瓷逐漸走向科學的管理與學理研究之路。此外,從大陸來臺的藝術家也投入陶瓷的領域,開始注重產品的設計與藝術成分的加入,使臺灣陶瓷逐漸走向精緻化與藝術性,直接催化了臺灣陶藝之路。在這個階段中,臺灣陶瓷一方面走向中原的精緻文化,另一方面直接面向國際化,吸取歐美現代陶瓷文化。

  臺灣瓷器的發展從1970年代初期開始,這段時間臺灣的陶業生態再度產生重大的改變。經過多年的長治久安,臺灣社會逐漸累積了財富,生活水準大幅提升,教育程度不斷提高,國外資訊更是大量流通。大批青年學子湧到國外留學,這些人才精英不但帶回來最新的製陶技術,也帶回來新漸的藝術造形觀念,臺灣本土人士逐漸取得陶瓷文化的主導地位。在經營策略方面從完全供應內需市場轉而以外銷馮導向,新產品不斷地開發,以獲取更高的利潤 :在技術方面品質不斷改進,脫離傳統的陶器走向精緻瓷器,另一方面也開始走向陶藝創作之路。整個臺灣陶瓷至此發展到一個最高峰,一力面走向本土化,一方面走向藝術化,乃至更進一步國際化。

  直到1990年代開始,由於勞工與環保意識的抬頭,加上經濟條件的改變,使得陶瓷的經營遭遇許多困難,業者紛紛出走,到中國大陸與東南亞投資,臺灣陶瓷文化至此由輸入轉為輸出。陶瓷經營形態由工業生產轉向商業貿易,產業由蓬勃發展而逐漸萎縮,由炫爛漸漸歸於乎淡。惟有陶藝創作方興未艾,形成另一波段的高潮。

  臺灣陶藝的發展可以追溯到日治時期。南投的劉案章擅長陶瓷雕塑,作品以陶塑品為特色;松山的蔡川竹擅長釉藥,以銅紅釉為特色。兩人在業餘製作一些不以實用為目的作品,初具現代陶藝的本質。1949年之後,大陸來臺的畫家席德進、廖末林等以花瓶為媒材,在上面從事繪畫創作,進一步使陶瓷具備「藝術」的成分。
 
  1970年代左右,陶瓷被用來作為藝術創作的表現媒材,陶藝作品具有美學意義和創作思想,使臺灣的陶瓷真正走向藝術化。最初陶藝的創作理念在於對於機械大量生產方式的反動。他們認為機械生產的產品太過於冷感,缺乏人性的溫馨味道。藝術作品必須跳脫機械的伽鎖,而重新認識人性的價值。當時的陶藝創作以手拉胚為基礎,強調手工的價值,作品絕大多數為兼具實用價值的工藝品。這個時期以前輩陶藝家吳讓農與林葆家為代表。

  緊接而來的創作理念是拒絕手拉胚機的拘束,同時受到抽象藝術的影響,捨棄具象的模仿,以雙手為工具,以黏土為媒材,以抽象造形為形式,表現作者的思想與感情。這種創作理念以留美回來的邱煥堂為代表。
 
  其後臺灣的陶藝幾乎與世界前衛的藝術思潮平行發展,個人的創作理念獲得充分的尊重,無論在材料的使用方面或表現題材方面都得到完全的解放。陶藝家常常利用複合媒材作為陶藝創作的表現手法,打破了陶藝只能用黏土作為創作材料的傳統束。他們結合陶瓷、木材、金屬、纖維等材料來創作,賦予陶藝新的語言和生命。另一力面陶藝家更注重藝術理念的發揮,陶藝走向觀念藝術與裝置藝術等純藝術表現,對內探索人類心靈深處的世界,對外批判人生與社會的現實面。至此,陶藝與其他藝術之間的藩籬幾乎完全拆除,陶藝創作的天空更加寬廣與自由。(本文引用請與作者聯絡)


陶藝教學 陶藝訂製

陶藝直購 釉藥供應

服務項目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立刻註冊

最新消息 展覽活動 陶藝夥伴  常見問題

陶藝製作 陶藝釉藥 陶藝燒成 陶藝專題

海棠回顧 陶藝家作品

友站連結 陶藝廠商 陶藝好站

陶藝留言 藝術論壇

海棠陶藝之友 FB社團

海棠陶藝 FB粉絲團

 海棠陶藝商店

ip counter



陶藝 陶藝 陶藝 陶雕 釉藥 陶藝家 陶瓷 藝術 陶藝 賈妙陶藝 海棠陶藝 台灣陶藝 中國陶藝 陶藝雕塑 陶藝設計 陶藝訂做 陶藝創作 陶藝教室 陶藝裝飾 陶藝擺飾 陶藝裝置 陶藝壺 台灣壺 porcelain china ceramics pottery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