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 海棠陶藝陶人的刀 當各類藝術紛紛跨出藝術殿堂和生活結合之際,我們明白黏土才是最適合的媒材;讓作品從生活中開始,結合創作思考後,再重新回歸生活中! 陶藝 海棠陶藝的書法字

陶藝直購 釉藥供應 陶藝訂製 陶藝教學 服務項目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註冊中心

釉的發色劑

釉的發色劑
陶瓷器上之釉質, 除了具有不滲水、衛生和容易清潔的表面外, 還具有範圍特別廣闊的色彩效果。有些金屬氧化物-如氧化鐵、銅、錳和鈷-都容易熔融於釉內, 並由這些氧化物混合於釉中, 給予釉內色彩, 雖然僅有少數的金屬氧化物可當作釉內色彩, 但基礎釉之組成、金屬氧化物的份量、施釉的方法及燒成等種種變化能產生許多釉色, 茲將釉內常用的金屬氧化物 (發色劑 ) 介紹說明於下:

■ 氧化鐵 Fe2O3
氧化鐵因不同的基礎釉及不同的燒成方法而有不同的呈色, 釉內常用的氧化鐵原料大多是赤色的三氧化二鐵 (Fe2O3), 在氧化的燒成中可產生黃、褐、棕、咖啡色、紅色、黑色; 還原的燒成可產生青瓷的青綠色、茶葉末的青色及黑色。氧化鐵能與其他的金屬氧化物混合出更多的顏色。氧化鐵在釉內有助熔作用, 能增加釉藥的光澤。但加入釉內過多的話, 會因過飽和而產生結晶的現象, 為既便宜又富變化的金屬氧化物, 在呈色的用途上十分廣泛。

■ 氧化銅 CuO, 氧化亞銅 Cu2O, 碳酸銅 CuCO3
氧化銅在古代早期就用來製造釉內綠和藍色的來源, 氧化銅加入多鹼釉內會有土耳其藍色。在氧化燒成中可產生藍色及綠色, 在還原燒成中可產生紅色, 中性燒成中可產生紫色調, 其來源可由粉綠色粉末的碳酸銅, 黑色粉末的氧化銅及紅色的氧化亞銅而來, 氧化銅在超過 8 號溫錐時易發揮, 並會影響窯內其他有釉器之色彩。

■ 氧化鈷 CoO
氧化鈷是釉內藍色的主要發色劑, 相當的穩定, 它在各種環境下都易產生藍色調, 雖然價昂, 但因其發色強烈故用量不多。若使用於含鎂的基礎釉中則藍色會偏粉紅色。

■ 氧化鉻 Cr2O3
氧化鉻會製造出紅、粉紅、棕色和綠色, 得視釉的燒成和種類而定。在無鋅而鉛不太多的釉內, 氧化鉻會產生綠色; 在低溫釉內, 鉛含量在 0.7 等值以上, 而礬土含量亦低的情形下, 氧化鉻有華麗的橘紅色; 含蘇打和氧化鉛的鉛釉, 有百分之一氧化鉻時, 會產生豐色黃色; 石灰石釉含鉻和氧化錫會產生鉻錫紅; 含鋅的釉裡面加入氧化鉻會產生棕綠的濁色。氧化鉻與氧化鈷同時加入釉內, 可獲得美麗的藍綠色調。

■ 氧化錳 MnO2
錳在釉內產生紫或棕色, 它的來源是黑色的二氧化錳, 通常要加入百分之二或三以上才有明顯的顏色, 在高鹼釉, 錳可產生鮮明紫藍色, 在還原燄中, 它有非常暈淡的棕色。

■ 氧化鎳 (NiO)(Ni2O3)
氧化鎳在釉中產生多種色彩, 但它最有代表性的是棕色, 從鎳得來的色彩易變、不可靠, 故商業上很少用, 少量的鎳, 約在百分之一以上, 在大多數釉中產生灰色, 百分之二可產生棕色。氧化鎳非常耐火, 不得多加, 氧化鎳在石灰釉中為深藍色。

■ 氧化釩 V2O3
氧化釩通常是先製作成色料, 和氧化錫可製成黃色色料。

■ 金紅石, 氧化鈦 (TiO2), 鈦鐵礦
金紅石是一種含氧化鈦和氧化鐵的礦物, 為棕色的粉末, 而氧化鈦則為白色的粉末, 是為純物質, 兩者皆為鈦的來源。金紅石在釉內產生碎色和雜色的特性。在含 B2O3 的釉內引起顯著的斑紋, 尤其是含有顏色氧化物。金紅石是製作結晶釉重要的原料, 但用多的話易起針孔。另一種含鈦和鐵的礦物稱為鈦鐵礦, 但鐵的含量比金紅石更高, 亦容易引起釉藥的無光和針孔。


註:部分內容擷取自網路或書籍,若有錯誤或不妥歡迎來函指正,謝謝!


陶藝教學 陶藝訂製

陶藝直購 釉藥供應

服務項目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立刻註冊

最新消息 展覽活動 陶藝夥伴  常見問題

陶藝製作 陶藝釉藥 陶藝燒成 陶藝專題

海棠回顧 陶藝家作品

友站連結 陶藝廠商 陶藝好站

陶藝留言 藝術論壇

海棠陶藝之友 FB社團

海棠陶藝 FB粉絲團

 海棠陶藝商店

ip counter



陶藝 陶藝 陶藝 陶雕 釉藥 陶藝家 陶瓷 藝術 陶藝 賈妙陶藝 海棠陶藝 台灣陶藝 中國陶藝 陶藝雕塑 陶藝設計 陶藝訂做 陶藝創作 陶藝教室 陶藝裝飾 陶藝擺飾 陶藝裝置 陶藝壺 台灣壺 porcelain china ceramics pottery Studio